到高雄社教館演講,是一次獨特的經驗。該館位於小港機場郊區,並非市區內,所以平常所辦的演講活動,聽眾都是稀稀落落、寥寥可數。
  
承辦人鄭小姐來電告訴我,社教館來了新館長,希望邀請我去演講,但館長說,目標要設定「聽眾一千人」。天哪,這怎麼可能?到哪裡去找一千人來聽演講?可是,這是館長的命令,要盡力去達成!於是,鄭小姐開始傷腦筋,也與館內秘書多次和我商談﹁達成目標﹂的可能性和方法。
  
其實,人不能小看自己,只要下定目標、堅持到底,都有無限的可能。也因此,館內工作人員做了許多文宣,也印製了上萬份的演講邀請卡,送給附近的中小學生們,讓他們回家時,邀請爸媽一起來聽演講。
  
而我呢,我喜歡電視廣告詞中的一句話:「使命必達!」了達成任務,送快遞的人必須準時送達,而我,也要盡全力去配合。另外一句賣電池的電視廣告詞,是充飽電力的小電池人在競跑時「渾身是勁」!話加起來就是——「渾身是勁,使命必達!」
  
為了讓這場演講能達成「一千人」的目標,我自掏腰包,搭飛機到高雄,勘查可容納一千一百人的演講場地,也到電台接受主持人訪問。承辦人對我說:「戴老師,我太感動了!從來沒有一個講師願意自己花機票、住宿錢,事前跑一趟高雄來做宣傳!」然而,這就是我——要「渾身是勁,使命必達!」只要能同心合一、共同達成既定目標,我自己花點錢又有什麼關係呢?
  
在電台接受訪問時,主持人在我們談話中,突然冒出了一句話說:「戴老師,聽了你的故事,我覺得你這個人,很看好自己……」主持人的話還沒說完,我的耳朵神經已經把這四個字傳輸到我的大腦——「看好自己!」哇,太棒了,這四個字真是太好了,太令我印象深刻了!
  
我們每個人的一生,豈能「看壞自己」或「看衰自己」?我們都要盡一切的可能「看好自己」啊!雖然,每個人都有挫折,但是,看好自己、有企圖心、全力以赴,才能讓自己不斷地「自我增值」,來達成「自我品牌」的形象!所以,「你,就是品牌!」每個人,都是自我的品牌;只要有實力、肯努力,就不怕被埋沒啊!
  
高雄社教館的演講日子終於到來,我開車南下,也約了一些朋友見面小敘。後來,為了提前佈置會場用的電腦、投影機,我先行離開,前往社教館;朋友說七點的演講,他們會提前在六點半到會場找位子,來聽演講。
  
然而,六點開始,聽眾魚貫地入場,六點半不到,竟已把所有樓上樓下的座位幾乎全坐滿;我的朋友們「提前」六點半到達,居然找不到座位,這太誇張了吧!只好坐在階梯上。七點正,館長笑容滿面地上台致詞,他很高興地宣布,今天聽眾超過一千兩百人,創下社教館辦演講活動以來,聽眾最多人、最熱絡的紀錄……
  
有個小張,參加潛水訓練班;結訓時,教練要求他們進行潛水訓練。小張問教練:「怎麼樣才能通過考試?」
  
教練說:「只要活著回來,就可以了!」
  
人,就是要「看好自己」,在人生的道路上,勇敢地自我訓練、突圍前進,直到有一天光榮地載譽歸來!
  
許多人曾問我:「戴老師,你為什麼有毅力考八次托福才出國念書?」我想,大概就是「看好自己」吧!我不願自己只有三專的學歷,我還要更努力,來創造自我命運。
  
也有人問:「戴老師,你為什麼要放棄華視記者的高薪工作,去念博士?」「戴老師,你為什麼要放棄大學系主任,而成為自由作家……」我相信,答案也只有一個,就是——「看好自己!」
  
我深信,命運不是天生的,也是不會遺傳的,我要不斷地精進、往前,我不能原地踏步,更不能讓「信心下市」!
  
想想看,若股票慘跌,公司股票下市,那是多麼悲慘的景況?一個人的信心若慘跌下市,也真是十分可悲呀!
  
一個人在一生中,「實力」和「能力」當然是成功的重要因素,但,有一顆「看好自己的信心」,更是成功的關鍵!
  
有時,為了「大理想」,我們必須放棄眼前的小利,而沉潛地為自己扎根、為自己厚植實力,也為自己「提升夢想的高度」!這,就是「看好自己、邁向高 峰」,直到勝利成功的掌聲響起,也讓萬人為你喝采、叫好!

【行動加油站】

「五一二」是大陸四川大地震一週年的日子,北京新經典出版社為了讓地震災區的孩子有更好的精神食糧,送了五千本我的書籍《發現最好的自己》(大陸版定名),給災區的學生們;同時,也安排我在「五一二」前一個月,在災區裡的一所小學、兩所中學和一所大學演講。

當我在都江堰中學,面對五百多名學生演講時,我問大家,平常有寫日記的請舉手?結果,有十多名同學舉手。我再問:「有用英文寫日記的請舉手?」我想,這問題可能是白問了,這裡的學生,哪有人會用英文寫日記?

可是,出乎我意料之外的,竟然有兩名女學生舉了手。我問其中一女生:「妳什麼時候開始寫的?」她害羞地回答:「初中開始寫的!」

我又問了另一女生:「妳什麼時候開始寫的?」她站起來回答:「我國小五年級就開始寫了!」

天哪,我傻眼了!國小五年級?我在那個年紀,都還不會ABC呢!太令我感到驚訝了!

一個人的鬥志,來自扎實的基本功。

基本功扎實,就會「信心十足」!一個人若基礎沒打好,怎麼會有自信心呢?

在人生的旅途中,「只要有鬥志,不怕沒戰場;只要有勇氣,就會有榮耀!」

在這金融大海嘯的時候,很多人都是苦哈哈的!而且,很多小攤販都應運而生!前不久,我到台中烏日的一所小學,對老師、家長演講;這所學校的家長會長聽說業績逆勢上揚,生意多到接不完!為什麼?因為不景氣,攤販增多,他就是在做「小攤販推車」的生意。他專門打造「小攤販推車」,生意忙到應接不暇,業績也比以前大翻了一倍!

一個人,若處在絕望處,就要設法創造希望!

因為,「有鬥志,就會有戰場;有勇氣,就有希望,就會有榮耀呀!」

【智慧小錦囊】

別讓挫敗把你擺平,要不斷地為自己創造機會、重新再出發!

再大的難過,我絕對不超過三分鐘。與其難過,不如馬上動手改變;只有不斷改變,才能真正改變命運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——陳勝福(明華園總團長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bear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