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太太皺著眉頭走進診間,劈頭就說:「林醫師啊,您一定要幫幫我!我本來就有腰痛的毛病,好好壞壞的,一年大概發作個一兩次。前不久因為家裡有客人,出去買了一些東西,又作了幾道菜,沒想到腰痛又發作了。」我還沒答腔,她又接著說了:「我有先到家裡附近的診所看過啦,醫生說是骨頭退化。又有其他的醫生幫我照了X光,然後告訴我長了骨刺,還說以後可能要開刀。您一定要幫幫我,我已經好幾天睡不著覺了!」

「張太太,您先不要緊張,骨刺是不一定要開刀的。我先幫您檢查,看看腰痛的原因到底是什麼?」經過了詳細的檢查,也看了張太太帶來的X光片,發現她只是因為之前的過度勞累而使肌肉拉傷。

雖然她的X光片真的有看到一些骨刺,但是和疼痛的位置並不符合,所以這次的腰痛是和骨刺沒有關係的。「這兩天休息一下,回去睡覺前泡泡澡,再過兩天就會好了。不要再想開刀的事了,最少現在的狀況不會有這樣的顧慮。」

您知道嗎?每一個人年紀大以後都可能會長骨刺,因為這是正常的老化過程,但是只有一小部份的人才要開刀治療。

Q1.什麼是骨刺?  

骨刺是從骨頭長出來的突出物,是骨頭增生的結果。所以理論上身體的任何一塊骨頭都有可能會長出骨刺。頸椎、腰椎、骨盆、膝蓋、肩關節、腳踝、手指頭的小關節是比較容易長骨刺的部位。因為在X光片上看起來是從骨頭旁邊長出來一根尖尖的東西,所以就叫做骨刺。

Q2.為什麼會長骨刺?

 骨刺,是骨頭老化的一種現象。當骨頭旁邊的軟骨或韌帶因為長期的壓力或損傷,就會慢慢磨損和失去彈性。骨頭缺乏了保護,就發生了一些退化性的改變,最明顯的就是骨質增生,也就是長骨刺。這就好像一台機器用久了,機器上的零件會慢慢磨損,會生鏽是一樣的道理。

Q3.什麼人容易長骨刺?

 雖然每個人年紀大了都會長骨刺,但是長的時間跟嚴重程度還是會有所不同。影響長骨刺的因素有以下幾個:

1.生活形態:例如體重過重、從事太激烈的運動、每天搬重物的粗重工作、久坐久站而且姿勢不良。
2.之前的傷害:曾經骨折、開刀、椎間盤突出、或是韌帶受傷。
3.營養。
4.遺傳。

Q4.長骨刺會怎樣?

如果我們一大早到公園去,找那些正在打太極拳或跳土風舞的老伯伯老太太到醫院去,一個個都幫他們照X光,你猜會有怎樣的結果?

每一個人都有長骨刺!但是如果你問他們,身體有沒有怎樣不舒服?也許你會聽到:「我早上起來的時候容易腰酸」,「我走路走不遠」…但你會聽到更多的:「不會呀!」「都很好呀!」「怎麼了?X光有問題嗎?」事實上,大部分的骨刺都是沒有症狀的!

但是如果長出來的骨刺壓迫到了神經,或者是卡到旁邊的骨頭,就有可能會出現手腳麻痺、疼痛、關節僵硬、肌肉無力、甚至肌肉萎縮的情形。例如常常聽到的「坐骨神經痛」,有一些就是腰椎的骨刺所引起的。

Q5.長骨刺要怎樣治療?

如果有症狀了(例如腰痛,手麻)才需要治療!

復健科醫師在做過詳細的檢查以後,會針對骨刺所造成的問題來對症下藥。大致上會先從藥物開始,再配合物理治療。

 此外,復健科醫師會針對您平常生活習慣或工作的方式,找出導致骨刺的危險因子,然後提出改進的建議。

 復健科醫師也會針對病患的年齡與喜好,建議一些簡單又有效的運動,讓您平時就可以達到預防與治療的目的。

Q6.骨刺會消失嗎?

 坊間有很多的廣告,告訴聽眾骨刺是很可怕的疾病,聲稱他們的藥物能有效治療骨刺,讓骨刺消失。這其實都是過度誇大的說法。

 事實上,骨刺並不會因為吃藥或打針而消失,要消除骨刺,只有開刀拿掉一個方法。但是如同剛剛所提到的,真正因為骨刺而產生問題的比例不多,大部分的人都能和骨刺和平相處。千萬不要因為醫生在看X光時一句「你有長骨刺喔!」而感到芒刺在背,坐立難安。

Q7.我自己能做什麼,來預防骨刺的發生?

1.保持正確的姿勢,避免久坐或久站
2.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
3.均衡飲食,可以考慮補充一些抗氧化物,減少老化反應
4.有不舒服時,配合醫師的建議積極治療

Q8.骨刺一定要開刀嗎?

一般來說,醫生會建議開刀有以下的幾個情形:

1.長時間的疼痛(大於三個月),而且吃藥作復健都沒有改善。
2.肌肉萎縮。
3.肌肉無力。
4.大小便受到影響。

對大部分的人來說,單單靠休息、吃藥、作復健就會有很好的效果。最後要走到開刀一途的,只佔了很小的一部份。而且,即使是開刀,也都能恢復的很好,不太會有「癱瘓」的情形發生。

文.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

2009/09 康健雜誌 九月份網路專欄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bear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