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寵愛珍娜.jpg

The Adoration of Jenna Fox

寵愛珍娜

作者:瑪麗‧皮爾森

譯者:李淑珺

出版社:印刻出版

出版日期:20100601

 

人造人」能夠取代真實的人嗎?「人造人」只要轉移人身上需要的一些組織細胞,與儲存原本腦子裡的記憶,就能創造出全新的自己,那麼,靈魂是否一樣可以被轉移呢?

 

     寵愛珍娜故事描述一位因車禍而差點喪生的17歲少女,在父母不願看著心愛的孩子就此離去,於是藉由基因工程,取出百分之十大腦記憶、以及部分完好的身體組織與特殊的「生物凝膠」結合重新組合後,培養一個新的軀體,塑造一位新的珍娜.福克斯。剛醒過來的珍娜,不知道自己是誰,也忘記過去種種的記憶,為了幫助珍娜恢復記憶,父母給她看小時候所拍攝的影片,加上透過網路瀏覽過去自己的相關報導資訊,逐漸曉得隱藏在她身上祕密事情的真相,發現她不是個「正常」人,而是不合法的「生化」人,面對自己身上只有百分之十是屬於先前自己的以外,與過去的珍娜相比,在心中自問:「我還是原來那個我嗎?」

 

     每個孩子在父母的眼中及心中永遠都是最珍貴、最寶貝的,往往很多的父母希望孩子能過的更好,都將自己認為是對的事,加諸在孩子的身上,只認為我做的決定都是為你著想,你只要乖乖聽我的就對了,卻沒有顧慮到孩子心裡的感受,那麼對孩子而言,這樣做就真的是為他好嗎當然珍娜也不例外,一場意外之中讓原本的家庭變了調,為了不讓心愛的孩子死去,就算是透過基因工程改造後的珍娜,只要孩子能夠留在自已的身邊,她的父母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。某天,珍娜無意中發現重大的祕密,就是她只是個人造人」,除了這點之外,更令她無法接受的是在改造過程中把服從的指令也傳入到腦中,也許這樣的做法,站在父母的角度上,是基於為了保護她為出發點,對孩子來說這是無法認同的,感覺如同被父母操控的玩偶,完全喪失了自主權;如果你是像珍娜一樣的「人造人」,你是否能夠接受呢?如果是我的話,我無法接受,因為到最後陪伴在身邊的親朋好友都會一一離你而去,最終就只剩你獨自一人,過著永無止盡的每一天,這樣的人生我寧可不要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說到基因工程,我想大家應該都不陌生,從先前的黃豆、玉米的基因改造來防止病蟲害,到日前最新研究報導成功創造出第一個人工合成生命,以合成方式創造出會自我複製的細菌細胞,未來將可運用在加速疫苗製造與生產新的食品成分與化學物質,雖然這項研究成果對未來有極大的貢獻,但是否違反了自然生態法則仍受到不少爭議,而科技發展出發點原本都是好的,但是如果不謹慎以對,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,就像寵愛珍娜》中點出醫學所使用的抗生素,一旦過度濫用,最後可能培養出抗藥性強大的病毒,對人類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,如同書中所說的:「有時候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經走的太遠了,在我們小時候只有幾種疫苗,但現在幾乎任何疾病都有疫苗,因為我們用基因工程把自己逼到了角落」。

 

寵愛珍娜》是一本科幻類的小說,以第一人稱珍娜的角度來探討親子間的互動、科學發展等議題,以及珍娜重新追求自我、認同自我的過程,作者在描寫珍娜喪失記憶後,對自己身份的不確定性,與面對這陌生的一切而在內心產生疑惑,內心的起伏形容極為貼切,《寵愛珍娜》整本書架構嚴謹、文筆流暢、文字敘述顯而易懂,在讀完這本書後,裡面提到一些議題值得讓你在內心做一番探索與省思。

 

ps:感謝印刻出版提供試讀機會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bear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