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蕉清肺又潤腸

偏方流傳區

自從上一次小感冒後,我就一直咳嗽個不停持續好幾個月,醫師還很擔心地幫我照了胸部X光,直到確定不是肺結核也沒有肺癌才安心。

姊姊看到網路上流傳了一個香蕉燉冰糖的治咳偏方,特別列印下來給我,我半信半疑試吃看看,結果還真的好了呢!
這個偏方的作法是用2~3條去皮的香蕉切小塊,上面擺上碎冰糖1~2兩,加半碗水,隔水加熱,等鍋中開始冒蒸氣後計時約10分鐘即可熄火。之後把燉爛的香蕉吃掉,每天吃1次,據說一週可見效,但我則是吃了一個多星期,咳嗽就突然好了,所以特別提供這個治咳偏方給大家參考。

專家解說區

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表示,中醫認為香蕉性寒味甘,台灣民間的經驗就發現,香蕉可以治療喉嚨痛,傳統的作法是將香蕉抹上少許鹽食用,一天吃2~3條,據說就有止喉痛的效果。

不過,這是針對感染的燥熱性咳嗽而言如果屬於過敏性的細支氣管炎、老年人肺部功能衰退所引起慢性支氣管炎的「寒咳」,就不能用香蕉抹鹽的吃法。

吃兩週未好轉 就應停用

陳潮宗認為,香蕉燉冰糖是把香蕉蒸到熟爛,破壞它原本的寒性,再利用性平、味甘,可入脾經和肺經,具有補中益氣、和胃潤肺的冰糖合燉,確實可以發揮止咳及化痰的作用,但因為香蕉本身的寒性經蒸煮後,作用有限,他還是建議食用時間不宜太久,如果吃了一、兩星期都不見好轉,最好停用。而且,香蕉隔水燉煮的時間,最好延長到一小時比較好。

不過,這道偏方對於便秘患者卻是不錯的食療,陳潮宗說,吃香蕉最好是在飯後,凡是濕熱內聚、有口苦舌燥症狀的習慣性便秘患者,吃香蕉都具有清熱、清肺、潤腸而促糞便通暢的作用。不過,有糖尿病和心臟病患、腎臟病患不宜吃香蕉,以免糖分及鉀離子過高。

常春月刊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bear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