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霧之子.jpg  

 

Mistborn Trilogy : The Final Empire

《迷霧之子首部曲:最後帝國》
作者:布蘭登.山德森
譯者:段宗忱
出版社:奇幻基地
出版日期:20100129 

 

這是個英雄殞落,邪惡籠罩的世界,再不見光明與顏色。
入夜後,迷霧四起,誰也不曉得,藏身在白茫霧色之後的,會是什麼……

 

在千年前,善惡雙方決戰,良善一方的英雄歷經千辛萬苦,終於抵達傳說中的聖地「昇華之井」,準備和黑暗勢力一決生死。到最後,邪惡擊潰英雄,一統天下,並自稱「統御主」,同時建立「最後帝國」,之後,世界因而改變,綠色不再,所有植物都轉為褐黃,天空永遠陰霾,不間斷地下著灰燼...入夜之後,濃霧四起,籠罩大地。

    如神一般無敵的統御主,以絕對的權力和極端的高壓恐怖統治著最後帝國。他更以凶殘的手段鎮壓平民百姓,不分國籍種族通通打為奴隸階級,通稱「司卡」。司卡人活在無止盡的悲慘和恐懼之中,千年來的奴役讓他們早已沒有希望,沒有任何過去的記憶,只有每天漫無目地的工作,只求換取一餐溫飽....

      
像神一樣殺不死的統御主,統治天下一千多年以來,終於有人想為司卡人們有計劃性的推翻最後帝國,他是來自海司幸的倖存者–凱西爾(唯一從辛海深坑逃脫出來的人,也是從統御主手中倖存下來的人),他想與司卡反抗軍聯手一起推翻最後帝國,為司卡人們帶來了一線希望。


書中雖然打鬥的場面不多,場場打鬥畫面都看的十分過癮,像是科幻版的武俠小說,主角與敵人打鬥過程都使用一種技能–鎔金術,把八種不同功效的金屬吞進體內後,可產生各種能力,有「安撫」人心、「煽動」別人的情緒、藉由金屬「推」與「拉」、增強感官等等的技能,能使用這些技能的人稱為迷霧人或迷霧之子,但迷霧人只能使用其中一種技能,而迷霧之子具備了八種金屬技能,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迷霧之子,需具有貴族血統才有可能是迷霧之子;所有的技能當中我比較想要擁有「黃銅」的技能,因為它可以安撫人心,當有爭執發生的時候,偷偷的使用它就可以冷卻憤怒的情緒,把傷害降到最低,避免紛爭擴大。

 

有一群族人稱為泰瑞司(受到統御主屠殺及控管生育的族群),擁有別於鎔金術的能力–藏金術,不像鎔金術藉由驟燒金屬而產生力量,他們的藏金術能量來自於自己的身體,一般他們用來儲存宗教、信仰、醫學等等的知識,也可以強化自己的身體,但強化後會讓自己虛弱一段時間,就像沙賽德有一次為了要救紋,強化了眼睛,之後就有一段時間必須戴著眼鏡,才能看清事物。

 

所有主角當中,我比較喜歡凱西爾,我覺得他很了不起,雖然曾經可能被最心愛的女人所背叛,但未此而絕望,他還是相信世界是美好的,人與人之間應該建立在互信之上,唯有信任才能完成偉大的目標,他憑著自信與勇氣為司卡們奔走,不求任何回報,犧牲自己在所不辭,如此宏大的情操,令人佩服不已。女主角紋以瘦弱的身軀在險惡的盜賊集團打滾,加上她哥哥拋下她而離去,卻沒有因此被打敗,反而變得更強韌(有點像打不倒的杉菜),這一點值得大家向她學習的,就算遇到逆境,也不因困頓而消沉,反而要越挫越勇、更上一層。其實紋的哥哥並非我想像中的那麼無情,看到故事最後她哥哥為她所做的一切,背後的真相出自於哥哥要保護妹妹的心情,這樣的舉動讓我深深感受到親情的偉大。

 

故事的最後統御主講了一句「你們不知道我為人類做了什麼。就算你們看不出來,我仍然曾經是你們的神。殺了我,你們是自取滅亡.........」,「我為人類做的事」為下一部《迷霧之子首部曲:昇華之井》的書埋下了伏筆,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呢,真想趕快知道真相到底是如何,期待下一部故事的到來。

 

(引用網址:http://cgi.blog.roodo.com/trackback/11288307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bear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