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今妳的世界永遠是黑夜.jpg

如今妳的世界永遠是黑夜 

作者:馬提亞斯.馬極爾

譯者:梁若瑜

出版社:皇冠

出版日期:20100504

 

黑暗攫走了妳,也在我胸口的位置劃下了一道深深的傷痕。
唯有帶妳從永恆的黑夜中逃出,才能讓我重新變得完整……

 

在還未收到試讀本前,我原以為是一本敘失去另一半的戀人,在巨人給他一片影子,那是可以藉由影子通往亡者國度的世界,去那方尋找另一半的故事,拿到試讀本後,才發現《如今你的世界永遠是黑夜》是在描述一位因病過世而失去母親的男孩,從一時無法接受如此重大的打擊,到如何揮別傷痛走出陰霾的一段心靈旅程。

 

故事作者以第一人稱「我」來描述三十歲的大男孩遭逢母親病逝,傷心欲絕卻強忍著悲痛的「我」,在整理母親的遺物中,發現壞掉的小時鐘後面刻著一行字:

巨人傑克能協助您對抗死亡,
專門穿梭不同世界,擅長影子醫療學,生死問題的專家。
若欲聯絡,請哼唱:
巨人傑克在我背後……

「我」帶著半信半疑的困惑之下跟著哼唱起來,不久後果然出現一位自稱陰影科醫生的巨人傑克,巨人傑克給「我」一片冰涼的影子,在傑克的領導下,透過影子通往亡者的國度尋找「我」的母親,雖然最後沒有親眼見到「我」的母親,但從一位那邊世界的「人」描述新來的「人」很會做魔法料理,那個「人」似乎是「我」母親的樣子,讓「我」感覺到母親在另一世界也過得很好,於是漸漸釋懷走出喪母之痛的心路歷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人始終逃不了生老病死的糾纏,尤其是死別的傷痛更是令人糾心,當最愛的人被宣告死亡的那一刻,彷彿時間就此停止轉動,面對突然來的打擊,一時無法接受事實像是被開了一場大玩笑似的,但現實就發生在眼前,卻不得不接受這樣的結果,那種椎心之痛就如同書中所描述的心碎的聲音是很可怕的,就像一顆即將孵化的蛋被陶瓷推土機碾過」一樣貼切面對曾經與他相處過的地方,到處都有他遺留下來的身影,過往的點點滴滴就像播放記錄片一樣歷歷在前,偶爾聽到遠處傳來的腳步聲,似乎他仍然在我們身邊從未遠去,而活著的人得承受著這種失去至親的傷痛,那不是一時之間就能釋懷的,只能隨著時光流逝而沖淡一切,將悲傷轉化成思念深深埋藏在你我心中。

 

《如今你的世界永遠是黑夜》是作者的第一部長篇小說,書中運用大量的擬人法與誇飾法呈現超現實的寫作方式,令人讚歎不己,除了細膩的描寫出失去至親痛苦萬分的心境之外,巧妙的加上虛擬心靈導師-巨人傑克的角色襯托下,對文字增添了無限的幻想空間及樂趣,讓書的內容不過於太悲情沈悶,讓人在閱讀過程中隨著文字的敘述,憑著自己的想像力增添了不少趣味,是本適合大孩子們來細細品讀再三咀嚼的書藉。

 

 

 ps:感謝皇冠文化提供試讀機會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bear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